六芒星

玲瓏骰子安紅豆 入骨相思知不知

烟瘾

我是一个民谣手,时常穿梭于A市和C市之间,我在那两座城市的两处小酒吧里当驻唱歌手,不仅仅是因为赚钱,而是想听听别人的故事。这次回到C市是打算长住下去,坐火车来往于人海是件辛苦的事,也只有在满是繁华的地方才感到自己是真的独身一人,没有牵挂没有思念。酒吧每天人来人往,带着一身烟酒味的人总会送给我新鲜的故事,我辞掉了A市的工作,在外流浪久了也极度渴望回家。我住的地方是一所简单的小公寓,这是半年前心血来潮买的一间小房子,想不到我竟会为半年前的“疯狂”有所感激,庆幸在喧闹孤寂的城市还有落脚的地方,也许它并不大也不干净,墙角还有裂痕和陈旧的污渍,但也是个家啊。



收拾好满是灰尘的屋子,还好半年前买的家具都还没坏,冰箱里塞满了刚从超市里买来的水果,窗外的阳光折射进来,我已经想不起北京何时有过这么好的天气。我背上我的吉他准备去酒吧上班,前脚刚挪出一步就闻到一股辛辣的烟草味。这种令人讨厌的颓废味是从隔壁门里传出来的,隔着一道门味道都能这么清晰,我实在不敢想象那人的烟瘾到底有多重。好在门是开着的,我有些好奇,也许是职业病犯了,那么阴郁的味道必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。我有些激动地推开门,虽然有些不礼貌,但也是着实好奇,门内和我想象的几乎一致,满地的烟头和喝空的啤酒罐。穿着居家服的男孩顶着一头乱发窝在沙发上抽烟,看到我走进来也没有大声呵斥我的行为。我突然有些同情他,这个男孩我认识,半年前同我一起搬来这边,那时他的身边总会站着一个高大时常戴着墨镜的男人,只是这时倒不见他了。我知道他们的关系也由衷祝福他们能摆脱世俗的爱走到一起,想不到半年之久,曾经笑的幸福纯粹的人竟变的犹如抑郁症病人一样。终究这世间故事太多,我错过了很多



也许我只知晓他的名字,并不知晓他的故事



秋实


春华秋实


他的确配得上这么一个美好的名字



我走过去拉开窗帘散去这呛人的烟味,替他收拾好狼藉的屋子,他只冷眼看着这一切,仿佛所有情感在他眼里都是没有温度的。



“如果你有好的故事,请跟我说”
我仍不忘自己的工作,我是一个民谣手,而民谣手最擅长写别人的故事,那些不为人所知却美丽动人的故事。



“谢谢”他说出的第一句话却换来我满脸震惊,不是因为他说出的话有多么奇怪,而是他的嗓子沙哑的吓人,像最初的砂纸,我曾听过他的声音,干净的没有一丝杂质,当时我半开玩笑地邀请他和我一起组团,只不过岁月沉淀可惜了这把嗓子。



“抽烟对嗓子不好,还是别抽了”他并没有听我的话,依然夹着那根快燃尽的烟。


“他叫蔡照,我的爱人”他看着我,清冷的眼眸提到那个人不由多出一分温柔出来,我朝他点点头,示意他继续说下去,“我认识他十年了,他一直都待我很好,什么事都让着我,我渐渐地不敢和他接近,因为我发现我对他的感情远远超过了兄弟,慢慢的他也发现了我对他的疏远,以为我又闹小情绪,他很温柔,是我见过的人中最好的。直到我终于崩不住这种爱而不得的痛苦,跟他坦白的时候我甚至想到了如果他拒绝我,我就自杀,现在想想真是愚蠢又可笑,总妄想用生死来威胁别人,却不知那人如果不在意自己,那么无论你生或死,都是与他无关的”我看着他眼中的炽热一点一点暗淡下去,当下便明了。“他拒绝你了?”对于这种最能伤害到别人心脏软弱地方的话,我总能毫无顾忌的说出来,这也正是我不讨人喜欢的地方。


“不,他抱住了我说他等这句话好久了”


还好还好,时间总不会苛待善良的人,希望你所想的一切都如你所愿。



“可是我们终究败给了现实,我原以为事情总会那么简单,我也不奢望能有什么白头到老,只不过当那天来到的时候,还是感叹时间太快,事不如人意。我甚至把他规划到我的未来里,计算着我们还有多久的时间,最后败的狼狈不堪,期望越多失望就越多,他把我保护的很好,刻意不让我听到闲言碎语,不让我知道世态炎凉,也就是因着他的保护,我开始软弱,当一切质疑和鄙夷来到的时候我选择了最无能的逃避,我想了很多,就算全世界都对我恶语相加,我也应该习惯”他的语气始终平静如一潭死水,仿佛说的是一个无关他痛痒的故事。



“恨他吗?”


“早就不恨了,因为我知道他曾经爱过我”


他的嘴角终于有了一丝笑意,刚才眼底的绝望和悲伤此时已风吹云散,不得不说他笑起来真的很好看,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,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美丽。



我问他要不要寻他,他摇头不语,等着手中的烟燃烧殆尽。



我想,他的故事,我大概是写不出来了。

END

评论(1)

热度(10)